close

容爸爸的心裡話~  

看了『報紙的回顧』

算一算已經八年了

在這八年當中

有容 承受加諸在他身上的一切

舉凡...复健,馬術,針灸,開刀

一切我們認為對他是好的療法

其實

無論是什麼療法

都是痛苦折磨的真實體驗

如果說

忍受痛苦“也可以列入奧運的比賽項目

有容 大概可以跟菲爾普斯一樣

勇奪八面金牌 ... ...甚至蟬聯好幾屆冠軍

只是我想

大部分的父母寧願放棄獎牌

也不要孩子像蘇麗文一樣去承受那些...痛苦

 

回想八年前

有容 因為早產

迫不及待的提前來到

我們的喜悅卻沒有提前來到

伴隨而來的反而是我們的不捨和不安

透過保溫箱的透明罩看他

他真的好小(878公克34公分

用比較具體的說法...我想...應該凱蒂貓差不多

看著每一條的維生管線都比他的手指頭粗

身為父親的我

卻什麼也不能做

只能無力地看著他為自己的生存權奮戰

我彷彿看得不是自己的孩子

反倒有點像是在觀察櫥窗內的動物

 

總覺得

剛開始

父親的角色和孩子是沒有感情的

我並不是說父親不愛孩子

而是相對於母親的角色而言

畢竟

母親與孩子的連結

是從得知懷孕那刻起便開始了

等到臨盆分娩

母子(或母女)間的愛

繼續延續

因此

少了十月懷胎的孕育

孩子其實只是父親的脫氧核糖核酸延續... ...一種陌生的親密

但是

透過共同生活的互動(也許是換尿布泡牛奶...。)

不但確定了彼此的關係

更確定了親情的建立

而不只是將來身份證上父親一欄的注記

 

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六十二天裡

幾乎天天去看有容

於是我知道了

 

活動力如何(以超超超...羽量級而言,很有機會進入決賽)

呼吸的狀況(早產兒很容易忘記呼吸)

用了什麼藥(有些藥健保不給付)

需不需要照光(黃疸)

如何袋鼠式護理(ㄝ....這不太好解釋)

在那樣的過程中

你很容易因為孩子今天的食慾不錯(其實只是多喝了幾c.c.)

而感動

甚至高興了一整天

有時候

晚上會因為突然的電話鈴聲驚醒...害怕是醫院的病危通知

 

其實

這一路走來

我很感謝容媽媽

她付出無數的精神和體力

更揮霍可觀的口水和淚水

除此之外

我也要感謝有容 的奶奶 。容媽媽的婆婆。我爸爸的太太。簡單的說... ...就是我的媽

在她年輕的時候

照顧她的兒子

在她年老的時候

照顧她兒子的兒子

所以

照顧這樣的孩子

有家人的支援是很重要

 

有容 身上

我學到許多

也因為有容

認識許多的朋友

我有點像是夢遊仙境的愛麗絲

跟著兔子先生的腳步

進到另一個世界

而為了讓我跟得上

有容 刻意走得比較慢

 

 

 

容爸爸2008/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魯寇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